「伊誕」為古老的排灣語,有「勇者」之意,而「巴瓦瓦隆」是家名,是出生臨到大地的處所,也是父親繼承的家。
伊誕•巴瓦瓦隆出生於屏東縣三地門鄉最北邊的達瓦蘭部落,深山霧濃,石板鑄畫。
自小浸潤於雙親手工藝領域的技與美,父親製作部落禮刀、竹製鼻笛的雕刻,母親手作月桃草蓆的編織,伊誕承襲了陽剛與柔美的雙重天賦,理性與感性兼具。

伊誕與國寶藝師父親pairang pavavaljung (許坤仲)在禮納里部落學習吹奏排灣族雙管口鼻笛

伊誕.巴瓦瓦隆與母親學作月桃草蓆

伊誕的藝術作品曾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屏東美術館…等空間展出,更在2020年以動畫呈現在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的舞台背景。其創作觸角十分多元,從雕刻、版畫、繪本、裝置藝術、詩、散文,甚至涵蓋了影像記錄,綜觀其作品《達瓦蘭的彎彎路》、《在那山說故事的手》、《傳唱愛戀的兄弟》、《山上的風很香》、《山部落海部落》…等紀錄片,可窺見伊誕嘗試以文學觀點,創造原住民族另一種詩意的影像美學。

伊誕創作的《大地之眼》《快樂快樂》《回到遙遠的家》,醒目地呈現在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上。

【紋疊紋|畫砌畫】

排灣部落有種古傳的書寫方式叫ve-ne-cik,有寫字、刺繡、雕刻之意。女子刺繡在衣服或頭飾上,男子雕刻在木器與石板上,多數與生活飾品或器物有關,成為展現生活美學與心靈交流的媒介。ve-ne-cik的字根指的是眼睛在衣飾、住屋、器具或大地上看到的線條、圖文。

莫拉克風災之後,伊誕著手將原藏於土地、山林和萬物的紋路,及石板屋反覆疊砌的文明質感,以雕刻刀刻出紋理線條,最後畫上季節變化的色彩,使作品與原始的古老智慧相遇。這樣的創作形式,伊誕定名為《紋砌刻畫》。

從90年代的藝術創作啟蒙時期,伊誕就鍾情於「百合」的視覺意象,當時台灣原住民還我土地與還我姓氏的原運期間,他以百合花創作當時的海報及原運T恤,希望創造原住民族自我認同的救贖與復活的象徵圖像。此後,源自土地向上綻放的百合花,象徵族人精神圖騰的絕美紋飾,成為伊誕創作裡重複出現,一再衍伸幻化的核心母題。《我的羽毛》、《舞步亂了》、《百合花的祝福》、《與大地共舞的人》、《來自透明的風》…百合花的意象在眾多的作品裡交錯、環繞、排列、組合,代表著救贖與復活。伊誕用各種角度反覆探索,變化出豐富的美學節奏,時而帶著即興趣味,時而深邃優雅。

2016年《紋砌刻畫》––山部落/80x240x4cm

【刻夢土|一獸一神】

伊誕擅長以精細描繪與大膽用色,呈現出作品的宏觀視野。回溯其求學過程,涉獵了藝術創作理論、美術研究所,乃至神學院神學研究所,以信仰作為精神導航,其中蘊含的美學、文學及當代性不言而喻。

然而,伊誕創作養份又源自厚實土地,源源不絕湧現。2004年《祖靈的解離與重聚》聯展、2007年《靈鳥又風吹》素描都可見他對自然界與生命的疑惑叩問;其後2014年參加法國《自然與森林藝術節:遺忘與痕跡》的駐村創作歷程,讓他的取材更自由遼闊,同年有了《山豬伕如》繪本的誕生,古樸細膩,猶如部落古老工藝的紋刻,是帶領讀者馳騁想像的神祕魔毯,並榮獲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拉加茲獎;2015年《老鷹與我》逐漸簡化、抽象,此後更有2017年《黃魚鴞的那條河》繪本出版,轉趨童稚、純真、趣味。

伊誕於2018年開始參加《一獸|一神|一線》的聯展,足跡遠達香港、波蘭華沙、緬甸仰光、挪威、泰國清邁…等地,將早期南島世界臆測與多元想像,落實到視覺藝術創作之中。擠身於國際性大展,挾帶著地緣、歷史、政治等複雜面相的獨特性,耀眼突出。其創作視野、版圖都更為高遠深邃,耐人尋味。

【原生百合|土地召喚】

伊誕的畫作《大武山下的祝福》望去彷彿萬頃草浪浮動,細密而款款搖曳的vecik紋飾一望無際,讓人憶起當年《山上的風很香》的紀錄片,紀錄部落住民因風災肆虐家園,被迫遷徒他處的心路歷程。那些佚失淡忘的歡樂與憂傷,看得見與看不見的,被收攏聚集,安靜而強大散發著與土地連結的真摯情感,以及對原鄉山林的依戀,盡顯樸實、堅毅的動人召喚。

百合花在他的靈魂裡反覆蒸餾提煉,至此繁複落盡更見極簡真淳。伊誕.巴瓦瓦隆讓深藏的祝禱隨著微風而至,而藝術的最高境界,是忘記佈局,摒除技法,讓內心情感掙脫束縛,如呼吸流轉,脈動不息。

伊誕.巴瓦瓦隆個展《山上的風很香》

台北市立美術館,2014

從大武山原點的百合花之眼
走到了國際藝術的她山之眼

從達瓦蘭部落的彎彎路
一直走、一直走,向世界走去
超過15座國際城市的時空跨度
驚豔世界的數百場藝術展與策展
伊誕.巴瓦瓦隆的《紋砌刻畫》
珍藏在歷史博物館、高雄美術館、
文化部藝術銀行、美國FBI關島辦事處…
在溫哥華美術館前廣場前,曖曖發光
也在2020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上,熠熠生輝。

大武山的排灣語是Kavulungan Ka是原初的、vulungan是大姆指 意指「起初的、原始的、神秘的眾山之山」 Kavulungan是伊誕的一切初始、創作的原山 全球在地化時代,藝術要看得見自己的根 始終深情凝視自己文化沃土的藝術家 Kavulungan是賦予他強大力量的精神大山。

 

每一顆種子都承載著其祖先的靈魂
儲存著季令和風土的訊息
伊誕其人與其作品,本身就是大武山的種子
讓世界從他作品長出來的vecik紋飾
看見祖靈的看見,閱識到文化底蘊和美學厚度
從他畫中開出來的百合花
感知到來自大武山的風土氣息和季候色彩
百合花,是排灣族與魯凱族的精神圖騰
象徵女人的純潔、高貴
也象徵男人的勇氣、能力
每到春夏之季,種子落地生芽
大武山的許多斜坡角落,長滿了樸真的百合花
多的像天空的繁星,閃爍般祝福地上的人們。

這件 「大武山下的祝福」 巨幅作品展掛於 「中洲種子學」 迎賓大廳,既是住戶藝術日常,也作為社區藝術資產,借以百合花語所代表的 「祝福」 寓意表達大武山下、斯土上所有物種的人天共好質樸的詩意、有意義的簡單通過細膩的刀功、溫柔的流線,看見風的線條、大地的呼吸,看見廣袤平原上恣意流動的生命姿態,也看見一座聖山默默給予的善護與祝幅。